新闻动态

集成电路学院召开庆祝教师节青年教师座谈会

9月9日下午,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集成电路学院召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委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王源主持。

82691e074ed14ca786a361be24ffe1ae.jpg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教师在一起的温情瞬间,深刻感受习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关爱。

王源代表学院班子成员向与会人员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他指出,召开座谈会一是为了庆祝第38个教师节,二是搭建双向沟通交流平台,倾听教师们的心声。特别邀请了学院关工委的退休老师们与会,希望通过老同志们的“传帮带”,给予青年教师更好的指导。他强调,希望青年教师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度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本领,在学院和学校发展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刘军华对近期学校布置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进行了传达,强调教师们要深刻把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责无旁贷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副院长刘晓彦对学科建设、招生规模、人才培养、师资设置、课程建设等方面做了介绍。行政副院长鲁文高介绍了北大昌平新校区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在新校区的运行和规划建设等。张舒副书记介绍了学生基本情况,近期迎新活动安排,以及学生特色品牌活动等,希望导师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到育人工作中去。工艺实验室主任张大成介绍了学院工艺平台建设情况,他强调平台能力在不断提升,为广大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更为高质量的平台保障,希望青年教师们要勇于担当,为集成电路产业和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的11位青年教师代表逐一发言,共叙回国历程、学术情怀、教书育人、科研兴趣、个人远景规划。他们谈问题、谈想法,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结合青年教师们的交流情况,学院关工委委员、离退休教师吉利久、洪秀花、张天义也分别做了发言。他们共同回顾了北大集成电路学科发展的光辉历程,同时也表达了对学院未来蓬勃发展的信心与期盼。希望广大教师们奋斗正当时,传承发扬学院老一辈科学家“昌平200号”的攻坚克难精神,勇担为党育人、为国创新的使命,潜心教书育人、科研攻关,为国家集成电路事业的发展做新的贡献。

3597624d555b4a13973725af6293de3a.jpg

9b79754d1fce40a09dd7e7c7aa1a3816.jpg

12b3b93d44354b40999f660bd85dc9c1.jpg

最后,学院院长蔡一茂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老一辈教师的辛勤努力下,北大微电子学科开创了大好局面,成绩斐然。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广大青年教师继续开拓创新,加快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发展。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青年人才是宝贵财富,学院通过多渠道关心青年教师成长,让大家更好地在北大成才、爱上北大、奉献北大。会上,他对青年教师们提了以下要求和希望:第一、要以北大为荣,要有高心气、高目标;第二要有奉献情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第三、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不懈地向既定目标前进;第四、要有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对学生负责、真诚对待学生,陪伴学生共同成长。最后他强调,师德师风建设不能松懈,要从小事做起,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本次座谈会,增进了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也是学院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美好的前景令人振奋,崇高的使命催人奋进,愿每位“芯”教师都能牢牢把握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内涵,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