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隆重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

9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在微纳电子大厦 103厅隆重举行。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王源、院长蔡一茂、副院长王玮、刘晓彦、鲁文高出席典礼。学院教师代表杨玉超、贾天宇、贺明、魏进,团委学工办老师、辅导员以及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张舒主持。

5198308b47dc4d2d847bd339b6e802e8.jpg

典礼伊始,特别邀请了学院名誉院长王阳元院士致辞。北京大学是新中国微电子与集成电路学科的起源地,北大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的发展离不开以黄昆先生、王阳元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北大微电子人的长期奋斗和卓越贡献。王阳元院士嘱托:第一,同学们要终生奉献,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第二,希望同学们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科技水平推进到世界一流,做勇立世界潮头的引领者;第三,作为学生,需要勤学、找准自己能够驾驭的专业,并且需要不断领悟;第四,创新是研究生生涯重要的使命之一,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不断传承和创新;第五,论文不仅要写在纸上,更要写到祖国的大地上,要及时把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最后,他也希望,学院要为青年人培养营造良好的、有利于创新的学术氛围,要团队合作,宽容失败,鼓励创新。

9071c24dc29341019ede99f50bbf9f32.jpg

68186d15e4dc45f389aa16fb9380ffba.jpg

集成电路学院荣誉院长王阳元院士致辞

3484b61cbf9440408b7c8c18ca5bc877.jpg

院党委副书记张舒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接着,蔡一茂院长发表迎新致辞。他首先代表全院全体师生员工向2022级新同学表达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北大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光辉历程与丰硕成果,并表示,集成电路学院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重任,扛起为国育才、为国分忧、为国创新的担子。蔡一茂院长回顾了以黄昆院士、王阳元院士为代表的,中国集成电路技术的开拓者的奋斗故事,激励同学们学习前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与时俱进、践行创新的创造精神,心系祖国、担当重任的爱国精神。他也对新同学们提出,我国集成电路也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面对国际风云突变,越是面对各种困难挑战,越是要秉持初心,越是要厚积薄发。希望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在迷茫困苦的时候,守住初心。不管外界喧嚣,坚定为民情怀,无惧风险挑战,学有所成。

9450303a75f044288f136500503badfe.jpg

集成电路学院院长蔡一茂老师致辞

新学期伊始,老师对新生们也有许多叮嘱和期许,杨玉超老师作为教师代表深情寄语研究生新学子:第一、需要试着享受科研,保持好奇心,体验解决一个个小问题的惊喜与延迟满足;第二、要勇于创新,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三,要有坚持不懈克服难题的恒心和决心。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扩充自己的技能点、武器库,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将自身的复杂性加倍复杂化,看到社会和产业界更广大、更真实、更具体的技术需求,将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这个时代。

677ea3d1a18842d4b1aafa8fbc67b5d5.jpg

教师代表杨玉超老师发言

科研之路上不仅需要老师的指导和教诲,也需要同伴的支持和鼓励。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凌濛作为在校生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心得。他认为,研究生期间每个人都有三个身份,分别是学生、北大学生和北大集成电路人。根据这三个身份,未来大家要做好三件事:守根基、阔视野、审内心。第一要守好自己读研期间的根基,那就是科研,硕士或者博士论文;第二要以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圆心,在做专做精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知识面,开阔学术视野;第三要好好地审内心,认识自己。最后,他希望大家保持耐心、信心和恒心,在研究生阶段都能得偿所愿。

7d7bfe9d788d408b9749a94a9da58803.jpg

在校生代表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凌濛同学发言

随后,新同学们一起观看了迎新视频,一边回味自己在刚入学时的喜悦,一边感受来自老师和学长学姐们、殷切诚挚的祝福和鼓励。

过去的数十年间,北京大学培养了一批批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具的毕业生,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前沿技术创新突破的生力军,同样也是新同学们值得学习的对象。知存科技创始人、2007级院友王绍迪先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在特邀致辞中,他回顾了自己在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集成电路学院前身)的求学之路,鼓励大家珍惜集成电路学院提供的平台和机遇,勇于挑战“卡脖子”难题,打破技术封锁和壁垒,为学校争光,为国家争光。

1d36aa5021a942c8b70f0ae46d382b7a.jpg

院友代表 2007级院友王绍迪先生

典礼现场,学院为各班班主任、辅导员颁发聘书。

c38869c10b5b444fb4a3c7d54bb81997.jpg

王源书记为班主任贾天宇老师、贺明老师、魏进老师颁发聘书

da84381974e24c798fa15e165aa0c481.jpg

蔡一茂院长为辅导员代表马旭、周航同学颁发聘书

面对着学院老师、各位师兄师姐的寄语和期待,2022级硕士生赵妍谈到,作为集成电路学院的学子,大家该热情激昂、不害怕嘘声,不固步自封,永远保持谦虚、沉潜的学习态度。2022级新同学将一路同行,提高专业素养、传承五四精神,让青春力量闪耀在此时此刻。博士生新生代表郭资政表示,大家身处瞬息万变的时代,而集成电路的科研,更是与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除了专注科研工作,也要热爱生活,自我成长。

b901795298e649ab93f42b52e4c099e5.jpg

新生代表2022级硕士生赵妍发言

0c7307af4a2140ddb08b5ac6da4d8449.jpg

新生代表2022级博士生郭资政发言

刘晓彦老师为获得了新生校长奖学金的郭资政、杨佑铭、余连风3位同学颁发证书,以示表彰。

bc54805e8f1e404288a03114639b43c9.jpg

刘晓彦老师为获得了新生校长奖学金的同学颁发证书

最后的环节是佩戴院徽仪式,伴随着音乐,新同学们一齐佩戴上了集成电路学院院徽。从此刻开始,他们正式成为集成电路学院大家庭的一份子,共同携手,集青年志,成中国芯!

dcbd0b83e8f1477ea8e33d8008420744.jpg

出席典礼的老师和新生代表们合影

流光溢彩,正是此间燕园。希望集成电路学院的青年们,能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把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到时代和国家发展战略中,与新时代共同前进。也希望在集成电路人的传统和精神滋养下,每一位学子能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切实担当起推动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

文稿  |    张心怡、李昊

摄影  |    经典瞬间

编辑  |    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