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 集成电路学院召开2022年度教师工作小组总结会

2023年1月3日上午,集成电路学院召开2022年度教师工作小组总结会,回顾总结今年工作,并对下一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院教师工作小组成员即全体党政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师工作小组副组长刘军华主持。

刘军华首先报告了2022年度教师工作情况。他指出,学院在2022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北京大学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举措》要求,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第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各教工支部共同参与,成立学院教师工作小组,指导和落实常态化师德师风建设。第二、强化党建引领,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贯穿始终。第三、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加强学院人才工作建设,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贯穿人才引进和培养全过程。第四、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榜样力量。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光荣历史,不忘初心使命,号召再建时代新功。讲好身边优秀老师的故事,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第五、加强教师工作小组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动,做好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第六、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院教职工高度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履行防疫责任,多名教职工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校园、社区疫情工作,投身于社会服务。第七、强化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切实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随后,他对教师工作小组2023年的工作规划进行了介绍,表示将进一步通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塑造学院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氛围,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各项工作开展。

教师工作组组长、学院党委书记王源肯定了过去一年教师工作小组工作,强调在下一年度以及未来长期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教师工作管理体系,继续保持教师工作小组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特色,充分发挥教授“传帮带”作用,关心关爱教师成长,推进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教育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教师工作组组长、学院院长蔡一茂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要高度重视,党政齐抓共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他强调,本年度教师工作小组积极主动开展了系列工作,取得了出色成绩,今后可以丰富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新引进教师的培训工作,努力构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对教师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学院教师工作小组带领下,全院教职工齐心协力,紧抓“双一流学科”放权改革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在集成电路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优秀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北大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效。2023年,学院将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凝聚教师力量,强化使命担当,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学科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