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回顾 | 2022年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大事件回顾

一、学院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院党委明确“三阶段两带头”的思路,按照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前举旗定向,营造学习氛围。学院党委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并组织集中备课。学院党委组织师生代表参访了昌平200号,回顾峥嵘岁月,重温学院历史。同时为营造学习氛围,推出“芯”课堂微党课。

会中迅速传达,制订工作方案。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电视直播。开幕会结束后,院党委书记王源随即做动员讲话。各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第一时间组织了集体学习,交流心得体会。

会后学深悟透,兴起学习热潮。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郝平书记、龚旗煌校长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相关报道和讲话。学院党委书记王源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科创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排头兵》的学习报告,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进行了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班团、实验室、宿舍开展学习活动,各党支部通过支书领学、作品征集、交流讨论、知识答题、参观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等活动进行深入学习。学院党委号召广大教职工在学深悟透报告精神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结合工作实际思考问题,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落实工作,加快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全体本部师生齐看开幕式

昌平校区师生齐看开幕式

党委中心理论组专题学习

第一期“芯”课堂:党委书记王源讲述北大集成电路人在昌平200号校区攻坚克难的故事

组织退休党员参观昌平200号校区和昌平新校区

相关新闻:

一“芯”向党,笃学不倦——集成电路学院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实

集成电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谈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集成电路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活动

集成电路学院开展党员"芯"课堂第一讲 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喜迎二十大,昌平再出发——集成电路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北京大学昌平200号校区和昌平新校区

【积微致著,芯火相传】集成电路学院芯课堂 第一期


二、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8月29日,集成电路学院召开党政班子扩大会,集体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传达北京大学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王源、院长蔡一茂及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参加会议。王源强调,此次党代会是全校上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北大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更好服务首都发展和国家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结合本次会议精神,集成电路学院将立足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前沿,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全力推进集成电路学科建设,为北京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政班子扩大会学习现场

相关新闻:

集成电路学院召开党政班子扩大会集体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


三、学院领导班子正式成立,砥砺前行,开启学院新篇章

1月10日,集成电路学院举行教职工大会,党委组织部刘雨龙副部长宣布了《成立中共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委员会的通知》,以及蔡一茂、王源和张舒等同志的任职决定。蔡一茂同志任集成电路学院院长,王源同志任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委员,书记,张舒同志任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蔡一茂、王源、张舒同志依次进行了任职发言。张平文副校长进行总结陈词并致以寄语。本次会议是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开启了学院砥砺发展的新篇章。集成电路学院将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把握北大“新工科”建设发展机遇,紧抓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队伍建设等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学科而奋斗。4月,学校研究决定任命王玮、刘晓彦、鲁文高同志为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刘军华同志为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常委委员、副书记。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职工大会会场



四、全面推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完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1年10月,北京大学正式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同年,“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也进入北京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院将以产教融合、层次互补、创新拔尖、实践育人为指导,致力于打造集成电路高层次紧缺人才专项培养模式,建设具有引领性、创新性、交叉性和发展性的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建设了一批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创新课程。进一步优化研究生结构,面向国家和产业需求,培养高质量创新性人才。同时,强化研究生教育全过程质量管理,构建注重持续优化,覆盖生源、课程、科研、论文全过程的质量保障体系,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落实集成电路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基于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深化与全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深度融合。

9月,作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和“新校区”建设的主力军,105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正式入住昌平新校区。

学院2022年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方面也捷报频传。黄如院士-王源教授牵头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获得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黄如院士教师团队(蔡一茂、黎明、杨玉超、王润声、叶乐、黄芊芊)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2022级新入学的郭资政同学荣获ACM SRC全球总决赛本科生第一名。

相关新闻:

集成电路学院3名学生入选“2021中国电子学会集成电路 奖学金”

北大信科本科生郭资政荣获ACM SRC全球总决赛本科生第一名

北京大学八名教师、四个团队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导师团队称号


五、推进高水平科研基地与平台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地

2月19日,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在北京揭牌成立。中心对培育北京市集成电路创新战略力量,支持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4月15日,学院顺利入驻北京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地。协同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机制体制,以科技创新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驱动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与会嘉宾为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揭牌

北京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地(北京经开区)

北京大学无锡EDA研究院正式签约

11月1日,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设立的北京大学无锡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研究院在线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研究院将结合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设计自动化与计算系统系的优势力量,打造自主可控的EDA创新技术,为我国EDA技术的突破和无锡打造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仪式现场

北京大学与概伦电子共建EDA创新联合实验室

2022年4月,北京大学与概伦电子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建EDA创新联合实验室,将贯彻落实国家产教融合的方针,结合双方的产业优势与科研实力,促进EDA技术创新发展和推动国产EDA全流程解决方案的建设和推广,培养更多高精尖的产业人才。

黄如院士、刘志宏博士、杨廉峰博士分别线上致辞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无锡EDA研究院正式签约!

北京大学与概伦电子共建EDA创新联合实验室

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在京成立


六、实施创新突破,勇于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科研成果丰硕

2022年,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11篇论坛入选国际电子器件大会(IEDM),IEDM论文数目(第一单位)居全球高校第一。5篇论文入选国际固体电路大会(ISSCC),6篇论文入选国际微机电系统大会(IEEE MEMS),4篇论文入选国际计算机辅助设计会议(ICCAD),6篇论文入选在电子设计自动化会议(DAC),向国际领域的同行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黄如院士在第54届国际固态器件与材料会议(SSDM 2022)上应邀做以《Booming architecture and device innovations for intelligent semiconductor era》为题的大会主旨报告(plenary),这是该著名会议历史上首次由来自中国大陆的学者进行大会报告。

刘晓彦教授受邀在IEDM 2022上发表《Simulation Methods of Multi-physics Effects in Nano-scale CMOS》的论文。

黄如院士在国际固态器件与材料会议上作报告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11篇论文入选第68届国际电子器件大会(IEDM)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4篇论文在ICCAD 2022大会发表

黄如院士在第54届SSDM作大会主旨报告,为智能半导体时代指点科研方向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6篇论文在DAC 2022大会发表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盖伟新-何燕冬教授课题组在“超高速数据传输”领域取得两项重要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黄如院士 — 燕博南助理教授课题组在“存内计算AI芯片”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黄如院士-叶乐副教授课题组在“超低功耗AIoT芯片”领域取得2项重要研究成果

国内首个!集成电路学院黄如-叶乐课题组超低功耗芯片成果荣获ISSCC最佳演示奖



七、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育并举,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

学院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立教师工作小组,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各教师支部共同参与,开展常态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贯穿始终。学院坚持党管人才,加强人才工作建设,制定学院人才发展战略,通过青年教师座谈会、老中青教师交流会、微党课/党史/党建教育等多种方式,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多位年轻教师获得多项荣誉。学院高度重视高素质人才培养与引育工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推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

2022年学院有多位海外优秀人才加入,为了尽快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学院开设了 “芯学者说”主题沙龙会,邀请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分享个人经历和科技发展前沿,引导同学们厘清我国科技发展形势,敢于迎接挑战、承担新时代重任。

相关新闻:

王阳元院士:要从民族崛起和国际斗争的战略高度认识集成电路的重要性与艰巨性

集成电路学院召开庆祝教师节青年教师座谈会

集成电路学院黄芊芊研究员入选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拟获奖名单

集成电路学院孙广宇副教授获“DAC 40岁以下优秀创新者奖”

黄芊芊:在集成电路基础研究中奋力攀登

芯·学者说



八、立足“新工科”战略培养目标,开展多样化探索,践行实践育人工作。

新时代争做新青年,新起点思考新追求。2022年,学院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举办首届新生训练营,以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思路,顺利保障2022级新生入职昌平新校区、适应新生活。学院打造以学生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引领青年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疫情考验,学院组建“芯星之火”志愿服务团,战斗在校园抗疫第一线,学工办坚持提供各种暖心关怀慰问,全力为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学习、科研、就业等方方面面提供充分支持保障。学院全方位保障冬奥志愿者,深入挖掘运用冬奥会的思政教育元素和资源,讲好冬奥“大思政课”。组织党团班级开展丰富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

开学第一晚 院领导走访新生宿舍

2022级党支部进行二十大学习交流会

相关新闻:

2022年集成电路学院就业指导交流会

“‘芯’青年 共话创新”—— 2022级研究生1班开展主题班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微电子微机械系统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党团支部赴香山实践参访

集成电路学院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功举办第一次党日活动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主题党团日活动——国庆观礼现场的“芯”青年

集成电路学院团委举办新学年见面会

“芯”火相传,使命在肩——集成电路学院开讲“新生第一课”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隆重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

集成电路学院慰问昌平新校区学生

集成电路学院、计算机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集成电路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党员大会

共创“芯”未来——集成电路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迎新大会暨培养说明会

终于,等到,你

集成电路学院举办党委书记讲党课暨2022届毕业生党员组织生活会

集成梦想,芯怀天下——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集成电路学院举办2022届夏季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集成电路学院开展“五一·‘芯’青年”系列活动

集成学子燃情冬奥,冰雪相约共展风貌|集成电路学院开展冰立方冰壶项目体验活动

夏日渐近天晴好,学余运动正当时

集成电路学院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联合举办专业分享交流会活动

集成电路学院举办“两会与共同富裕”专题学习讲座

集成电路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集成电路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九、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安全

根据北京疫情防控情况,学院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院党委书记第一时间传达和部署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双校区师生保障工作。疫情防控时期学院第一时间成立校内驻守队伍,对师生核酸检测、安全管理、物资储备等工作做好服务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顺序。学工办老师、班主任等全体全时守护,持续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学院时刻关注离退休教师情况,第一时间成立离退休教师疫情防治工作组,全力守护离退休教师健康平安。

相关新闻:

同“芯”抗疫,谢谢每一个你!

给芯青年们的环保及安全提示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集成电路学院“宿舍风采大赏”


十、未名·芯 论坛系列讲座精彩启航

为聚焦集成电路领域科技前沿,紧跟全球产业动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学院开展未名·芯 论坛系列讲座,邀请集成电路领域知名专家、产业行业领头企业领军人及海外专家团队等进行学术报告。7月15日,适逢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一周年,第一期“未名·芯”论坛在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大厦报告厅顺利举行。目前,已成功举办11期,线上线下受众2000余人次,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碰撞思路、启迪灵感的学术交流平台。

27dd4a30a5724c1ea3e647193c05b57e.png

长江存储资深副总裁、研发工程中心负责人霍宗亮博士受邀第一期论坛